2010-10-29

butter plan: woo long tea biscuit 茶香酥餅料理習作

不說你不相信,我又挑戰餅乾了,吼~自從上次的經驗,有了好的工具做甜點就不是難事,所以今天又要挑戰一下新口味:茶香酥餅

一樣參考楊桃文化的食譜,可惜的是,試驗之後又發現它們的用量有誤,幸好還有機會改善,否則這餅乾恐怕出爐不成

食材(15個):

烏龍茶茶葉-5g,熱水泡開,請保留茶汁
低筋麵粉-100g (我用全麥麵粉,健康點)
杏仁粉-100g
奶油-130g,室溫軟化,切小塊好拌勻,千萬不要融化,謝謝
蛋黃-2個
糖-25g(原食譜太少,成品不夠味道。我用brown sugar,健康點)
鹽-5g (約一茶匙)
















作法
1. 茶葉熱水泡開,茶汁保留。泡開的茶葉撈起瀝乾,保留15片左右大的完整葉片,其他的切成碎末。我手邊沒有完整的烏龍茶葉,只能拿泡開碎片來用。

2.  將麵粉和杏仁粉在大碗或大盆子裡過篩,因為我用的是全麥,過篩反而把營養成分濾掉,所以省略不篩。
















2. 將軟化的奶油,(一定要軟化才好做,不是融化,請不要三八拿去隔水加熱什麼的,謝謝)切成小塊。
沒看錯,就是這樣多的奶油,嚇到了吧


3. 有攪拌機的就用機器,因為量不大,不想出動大機器,直接徒手,沒錯就是徒手捏爆這一招。把奶油、麵粉和杏仁粉攪和在一起,雙手真是萬能!













 
徒手成品


4. 加入蛋黃,一樣,用手攪和即可,之後再加入糖粉和鹽巴,繼續揉捏。

看!這就是酥餅該有的樣子


5. 把切碎茶葉加入麵團,目前為止都是非常順利的。
















6. 食譜上說要加入冷卻茶汁60g, 我馬上覺得有鬼,但想說要好好按著做,稍微調整一下,加入50g左右,慘劇就來了:整個麵團變得黏呼呼的,跟泥巴一樣。別說要捏成圓形了,根本手都卡在麵團裡。
我建議只要加入30g就好,然後麵粉增加到120g左右。
好慘...

7. 後來我是多加了麵粉才有辦法把麵團成形。接著把麵團分成一個個圓球,直徑約2.5公分,排在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,然後拍打成扁狀。
如果有完整茶葉的同學,請將茶葉擺放在麵餅上,這樣烤出來會很美的。
















8. 170度預熱好,即可將麵團送進烤箱,烤約20分鐘即完成。



















習作心得:茶葉香不香是關鍵,所以拿爸爸珍藏的好茶來用吧

沒有留言: